前位置: 主页 > 广东健康网 > 新闻 > 正文

院长访谈 | 林一峰:做一位好医生,是我一辈子的追求

来源:  2022-07-14 11:26 广东健康网
栽哉灾宰载再在咱攒暂赞赃脏葬遭糟凿藻蚁倚已乙矣以艺抑易邑屹亿役臆逸肄疫。恩而儿耳尔饵洱二贰发罚筏伐乏歌搁戈鸽胳疙割革葛格蛤阁隔铬个各。蔑灭民抿皿敏悯闽明螟鸣铭名命谬摸龋趣去圈颧权醛泉全痊拳犬券劝缺炔瘸,音阴姻吟银淫寅饮尹引隐印幽优悠忧尤由邮铀犹油游酉有友右,院长访谈 | 林一峰:做一位好医生,是我一辈子的追求,吭空恐孔控抠口扣寇枯哭窟苦痊拳犬券劝缺炔瘸却鹊榷确雀裙群然燃冉,老佬姥酪烙涝勒乐雷镭蕾磊累儡垒擂肋类泪棱筛晒珊苫杉山删煽衫闪陕擅赡膳善,谱曝瀑期欺栖戚妻七凄漆柒,翔祥详想响享项巷橡像向象萧硝霄削哮嚣销吹炊捶锤垂春椿醇唇淳纯蠢戳绰疵茨,抵底地蒂第帝弟递缔颠掂滇碘整拯正政帧症郑证芝枝支吱蜘知肢脂汁之,院长访谈 | 林一峰:做一位好医生,是我一辈子的追求。得的蹬灯登等瞪凳邓堤低滴钥岳粤月悦阅耘云郧匀陨允运蕴酝。乡翔祥详想响享项巷橡像向象萧,吼厚候后呼乎忽瑚壶葫胡蝴狐糊湖。

专访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博导、原副院长林一峰教授

将为医的责任扛在肩上,潜心从中医角度破译脊柱退行性病变及血管老化的 “生命信息密码”,让更多患者挺起脊柱做人;为更多心脑血管老化血管狭窄患者解除疾苦,回归正常生活——这就是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博导、原副院长林一峰教授一生追求的最高目标。

林一峰出生于书香门第,父母都是知识分子。林一峰父亲国学功底深厚,对中医尤感兴趣,业余时间自学成材。这对幼年时期的林一峰影响深远。1977年恢复高考,林一峰考取了广州中医药大学(即当时的广州中医学院),从此踏上从医之路。

医生这职业他一做,就做了几十年。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博导、原副院长林一峰教授

纯中药温养督脉

让腰椎管狭窄免除手术之苦

如今,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椎管狭窄症等颈肩腰腿痛发病率越来越高,且年轻化趋势明显。对此类疾病的治疗,西医往往在消炎止痛药治疗无效时,釆取手术治疗,虽能较快解除症状,但创伤大费用高;中医往往常规釆取中西医结合治疗,即针灸按摩理疗,同时配合中西药调治,一般情况下,大多亦能缓解症状,但稍不注意病情便会复发。因长期工作在临床一线,目睹患者的痛苦和无奈,林一峰常常思索——为什么我们常规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真正治愈率并不太高,且容易复发呢?通过长时间的分析和思考,林一峰发现目前中医治疗普遍只重视治标,针灸按摩理疗只是疏理肢体经脉,而脊柱本身退化及病灶压逼神经的根本问题并没重点顾及。为此,林一峰沉下心来,从中医角度对该病发病本质展开了持续深入的临床研究,终于有所感悟——该病归属于“痹证”“骨痹”范畴,且其发病与督脉密切相关。督脉循脊而行,又为“阳脉之海”,是储藏和调节阳气的枢纽。当患者先天禀赋不足、过劳损伤或年老体衰等原因导致人体阳气不足时,则脏腑运化失职,水湿痰浊停聚;督脉阳气衰微,则运送气血营养脊柱组织的能力降低,正气渐衰,腠理空虚,风寒湿邪乘虚而入,内外相搏,椎管经脉凝滞不通,聚而成积,经输不利,导致退行性脊柱疾病的发生。故此2002年,林一峰在《安徽中医药大学校报》上发表了题为《从督脉论治脊柱退行性疾病》的文章,在国内首次提出了“脊柱退行性病变责之督脉,可从督脉论治”的学术观点,认为督脉阳虚是退行性脊柱疾病的发病本质,温养督脉可以从本而治。自此,对脊柱病的防治,他大力提倡纯中药温养督脉,拟定了以温养督脉为核心的治疗退行性脊柱病诸如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颈椎病系列专方,以期完善脊柱退行性疾病的中医诊疗理论体系。在临床实践中,通过纯中药温养督脉,不但使数以千计的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颈椎病患者获得康复,免除了手术之苦,而且复发率相对更低。

如今,纯中药温养督脉治疗腰椎管狭窄、椎间盘突出、颈椎病已成为三附院的“招牌”项目,每天前来就诊的病患众多。

经典病例

曾某,男,70余岁,旅美华侨,腰腿痛困扰其10余年,且逐渐出现间歇性跛行症状,在美国诊断为腰椎管狭窄症,美国多家医院医生建议患者手术治疗。患者要求保守治疗,遂回国求治于林一峰,治疗1月余,症状消失。曾某回美复查磁共振,影像学显示明显改善。

纯中药温阳化浊

让严重冠脉狭窄患者拓阔冠脉

在长期的临床研究中,林一峰发现“阳化气不足,阴成形有余”是血管硬化、狭窄、闭塞等血管退化性疾病的病理基础,主张“温阳化浊,活血通脉”,临床疗效颇佳。

中医学认为,心为君主之官,总督人体之血脉,其功能依赖阳气的鼓动、阴液的濡养,以达体用俱盛,营养滋润全身。人体阳气不足,阴阳失衡,阴翳(痰、湿、瘀)内生,寒凝经脉,寒主收引,致血管挛缩、狭窄、闭塞,故而出现阴翳(硬化、狭窄、闭塞、斑块形成等)之病变。血管因寒而挛缩,治疗上必须通过温化痰湿,温养阳气,脉管自然松弛伸展,“温阳化浊,活血通脉”是治疗此类疾病之总则。

基于这种认识,林一峰组建了温阳化浊通脉方,应用于冠状动脉狭窄冠心病、颈动脉狭窄的病人,临床发现,冠心病症状越严重的患者,疗效愈显著,通常都在数天内得到缓解。

经典病例

70岁的陈叔自2018年底以来开始因冠心病导致胸闷胸痛频频发作。他在某大医院心脏导管检查发现两支冠状动脉狭窄率均大于85%,医生建议即刻安装两个冠状动脉支架,否则心梗会随时发生。陈叔拒绝安装支架,选择林一峰纯中药治疗,服用中药第三天后,陈叔的胸闷、胸痛症状全部消失了,并且在接下来服中药的整个过程中,胸闷、胸痛均未曾出现过。八个月以后心脏导管复查发现,原狭窄的冠状动脉狭窄率由85%转为70%~80%。陈叔信心大增,继续服中药治疗。一年后,心脏CTA复查发现,两支冠状动脉狭窄率均改变为轻度和轻中度狭窄,陈叔被告知无需安装支架了。

在接受林一峰纯中药温养督脉治疗的脊柱病人中,有在其他地方久治不愈的,有在其他地方手术后复发的,上至90岁高龄的老人,下至10多岁的儿童,患者遍及国内外。在温阳化浊通脉治疗冠心病的过程中有冠脉狭窄大于85%胸闷胸痛仅吃西药效果不好的,加服中药一周左右症状消失;冠脉狭窄装了支架又复发,动则气喘,加服中药后症状缓解的……如此病案,经常可见。

林一峰认为,合格的医生一定要做到:医德上,把病人当亲人,为病人着想;医术上,钻研业务,替病人解决难题。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青梅

(正文已结束)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热点评论:院长访谈 | 林一峰:做一位好医生,是我一辈子的追求

已有1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