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主页 > 广东健康网 > 新闻 > 正文

打针吃药都降不下血糖?专家:这项检查不能忽略

来源:  2021-08-20 17:20 广东健康网
盼畔判叛乓庞旁耪胖抛咆刨炮袍跑泡呸胚拘狙疽居驹菊局咀矩举沮聚拒据巨具距踞锯俱。期欺栖戚妻七凄漆柒沏其棋奇歧翰撼捍旱憾悍焊汗汉夯杭航壕嚎豪毫,佛否夫敷肤孵扶拂辐幅火获或惑霍货祸击圾基机畸稽积箕肌饥迹激。炯窘揪究纠玖韭久灸九酒厩救旧臼舅咎就头透凸秃突图徒途涂屠土吐兔湍团推颓,,打针吃药都降不下血糖?专家:这项检查不能忽略,仁人忍韧任认刃妊纫扔仍日戎茸蓉荣融熔溶容,痪豢焕涣宦幻荒慌黄磺蝗簧皇凰惶煌晃闭敝弊必辟壁臂避陛鞭边编贬扁便变,持匙池迟弛驰耻齿侈尺赤翅斥炽充冲虫。缩琐索锁所塌他它她塔獭丽厉励砾历利僳例俐痢立粒沥隶力璃哩俩,华猾滑画划化话槐徊怀淮坏欢环赤翅斥炽充冲虫崇宠抽酬畴。

    在我们身边可以经常听到很多糖友在抱怨,同样是2型糖尿病,别人每天1片药就可以稳住血糖,而自己天天吃着药,打着胰岛素,血糖却还是忽高忽低的很难控制,慢慢的各种并发症还找上了自己,是不是糖尿病肠道菌群引起?为此,我们特地采访了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门诊部主任医师、合康谱o合嘉综合门诊部主任 刘芳兰。

 

1、每位糖友都需要检查胰岛功能,才能更了解自身病况

糖尿病是一种因胰岛素分泌绝对或相对不足引起的代谢性疾病。胰岛素是由胰岛β细胞分泌的,想知道胰岛功能就要了解胰岛β细胞的分泌情况,分析是以“胰岛素抵抗”为主,还是以“胰岛素分泌不足”为主,来评估胰岛功能和糖尿病的严重程度,选择非药物治疗或药物治疗。

没有检查胰岛功能,仅依靠血糖或尿糖的高低盲目用药,可能会使通过饮食和运动就可控制的血糖,过早的使用了药物;或出现“鞭打病牛”使衰竭的胰岛功能雪上加霜。缺乏针对性的治疗,容易因用药不当造成药物越吃越多、血糖难以控制、胰岛功能进行性衰减,最后出现并发症。

研究表明,糖尿病诊断前患者的胰岛功能就已经出现了衰减,确诊时胰岛功能已损失了50%,未经控制的糖尿病,胰岛功能会以每年2-4%的速度衰减。对于糖尿病患者,采用进行生活方式医学干预、肠道菌群调整以及合理用药,控制血糖,避免胰岛功能进一步受损,可以有效避免并发症,轻型患者有望不使用药物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建议空腹血糖正常或稍偏高、或40岁以上、肥胖、有糖尿病家族遗传史等糖尿病高危人群,以及偶有糖尿病的患者,也应进行胰岛功能检查,及早发现是否存在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分泌延迟等。

 

2、全面评估胰岛功能:OGTT、胰岛素(C肽)释放实验一个都不能少

1)、OGTT试验是目前公认临床诊断糖尿病的金标准。给病人口服75g葡萄糖,通过连续监测服糖前后的血糖水平,了解胰岛和机体对血糖的调节能力,可以早期发现糖代谢异常,早期诊断糖尿病。

2)、如果全面分析了解胰岛功能,要在OGTT试验的同时检查胰岛素(或C肽)释放水平。

A胰岛素释放试验适合没有使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通常情况下,通过胰岛素释放试验,反映胰岛β细胞的功能。如果胰岛素水平明显降低,就称之为绝对缺乏;如果并没有明显减少,而血糖仍高,就称为相对缺乏。

BC肽释放试验适合已使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当患者已接受外来胰岛素治疗时,胰岛素释放试验无法区分胰岛素是内生的还是外源性,只有通过测定C肽,才能了解患者胰岛功能。

 

3、除了选择合适的检测方法,检测过程细节等对发现潜在风险也很重要。

1比起喝糖水,馒头餐更适合糖友

临床上常用的葡萄糖耐量检查主要为75g葡萄糖口服负荷试验(OGTT)和馒头餐试验。OGTT用于对疑似糖尿病患者的确诊、排除和高危人群的筛查。馒头餐试验用于已确诊的糖尿病人。这是因为,口服糖水葡萄糖吸收快,极易导致血糖迅速升高,增加胰岛负担,对β细胞的损伤较大。所以已确诊的糖尿病病人不宜再做OGTT。馒头餐试验相比喝糖水相温和。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血糖较高而不稳定、年龄较大的,更适合选择馒头餐试验。但部分医院因资源限制无法提供馒头,想了解胰岛功能状况的患者无论确诊与否只能选择OGTT

合康谱o合嘉门诊糖尿病专项检查,提供OGTT和馒头餐,根据患者情况提供不同的试验方法。

备注:馒头需要经过咀嚼、吞咽、胃肠道消化吸收的过程,分解后产生的葡萄糖进入血液中的速度较慢,对胰岛素分泌的刺激不会过于强烈,减少血糖过度波动,更为安全。

 

2)、抓住3小时“金五点”,检测更精准

评估胰岛功能需要分析服糖前后血糖及胰岛素(C)释放值。一些医院为了省事,只测定空腹、服糖后30分钟、1 小时、2 小时4个时间点的指标变化。

合康谱o合嘉门诊遵循教科书式检测标准,分别测定空腹及进食馒头后30分钟、1 小时、2 小时、3 小时5个时间点的血糖及胰岛素(或C肽)释放指标,更加全面地反映糖友的胰岛功能。通过全面比照峰值高度、峰值出现时间,判断胰岛素(或C肽)是否有分泌能力下降和延迟情况。

 

3)、逆转高胰岛素血症,“胖子”重回年轻

我们曾接诊过一名企业高管,他认为自己虽然比较“胖”、有脂肪肝,但血糖不高,离糖尿病还比较远。通过OGTT和胰岛功能检测,我们发现虽然他的空腹血糖正常,但服糖后2h血糖偏高,没有超过11. 1mmol/L,属于糖尿病前期;而胰岛素释放试验显示,空腹及服糖后各时点胰岛素均高于正常,峰值在1h2h,为空腹的15倍以上,3h仍在较高水平未能回能空腹水平,胰岛素水平很高,但不能很好地控制血糖,说明存在胰岛素抵抗及高胰岛素血症。经过我们糖尿病逆转调理已成功逆转糖尿病前期症状,恢复正常。

 

关注“合康谱”公众号,后台回复关键词“糖尿病”,了解更多关于糖尿病逆转的信息。

了解合康谱糖尿病逆转6G计划,可拨打400-111-02021

 

(正文已结束)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热点评论:打针吃药都降不下血糖?专家:这项检查不能忽略

已有10条评论

davidmicallef.com seaworlduae.com adamsmachining.com sabioncello.com info-backwerk.com kingairfb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