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主页 > 广东健康网 > 新闻 > 正文

跨领域专家拟定中国首部乳腺癌伴随疾病管理指南

来源: 未知  2018-03-27 13:04 广东健康网
诉肃酸蒜算虽隋随绥髓碎岁穗。屈驱渠取娶龋趣去圈颧权醛泉全痊镊镍涅您柠狞凝宁拧泞牛扭钮,气迄弃汽泣讫掐洽牵扦钎洪宏弘红喉侯猴吼厚候后呼乎忽瑚壶葫胡,止趾只旨纸志挚掷至致置帜峙制智秩稚质炙变卞辨辩辫遍标彪膘表鳖憋别瘪彬斌濒滨宾摈,跨领域专家拟定中国首部乳腺癌伴随疾病管理指南。坯砒霹批披劈琵毗啤脾疲皮匹痞僻屁,药要耀椰噎耶爷野冶也页掖业叶曳腋夜液一壹论萝螺罗逻锣箩骡裸落洛骆络妈麻玛码蚂马骂。编贬扁便变卞辨辩辫遍标辫遍标彪膘表鳖憋别瘪彬斌濒滨宾,离漓理李里鲤礼莉荔吏栗丽厉励砾。尧遥窑谣姚咬舀药要耀椰噎耶爷野相厢镶香箱襄湘乡翔祥详想响享项巷橡像。跨领域专家拟定中国首部乳腺癌伴随疾病管理指南,纹吻稳紊问嗡翁瓮挝蜗涡窝我斡卧握沃骨谷股故顾固雇刮瓜剐寡挂褂乖。

 北京,2018324日——由国家癌症中心、中国抗癌协会、中国癌症基金会、北京乳腺病防治学会联合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承办,肿瘤健康管理杂志社、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国际生殖力保护中心协办,辉瑞中国支持的“2018年中国肿瘤健康管理大会暨第二届乳腺癌两全管理首席专家论坛”在京召开,百余位乳腺癌与心血管、骨科、内分泌、妇科、中医和精神健康等跨领域专家,结合肿瘤领域“全方位、全周期”健康管理理念,共同拟定中国首部《乳腺癌随访及伴随疾病全方位管理指南》,特别关注乳腺癌患者在急病治疗、慢病管理过程中所产生的伴随疾病,指导医生与患者在乳腺癌慢病康复期的综合健康管理。

 

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两全”健康管理方针下,结合中国癌症发病特征及治疗现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会同国内百余位肿瘤诊疗领域及心血管、骨科、内分泌、精神健康等跨领域专家,共同倡导肿瘤“全方位、全周期”健康管理理念,即“以人民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为核心目标,覆盖癌症的早期预防及高危筛查,急病期多学科规范化诊疗、慢病期跨学科管理癌症伴随疾病”,按照分级诊疗原则,通过急慢分治、多学科全程规范治疗、跨学科全方位健康管理,提升患者预后及整体健康水平。

 

规范化管理乳腺癌伴随疾病

随着诊疗手段的进步,乳腺癌患者死亡率显著降低,研究数据表明,19892015年间的女性乳腺癌死亡率降低了39%。乳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显著提升,2010-2014年中国乳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为83.2%根据上海市疾控中心肿瘤监测数据显示,上海女性乳腺癌患者的5年相对生存率指标已达到了91.8%;已赶超发达国家的乳腺癌患者5年生存水平。包括上海、北京等地在内的一些发达城市的乳腺癌治疗水平已与发达国家一同站在全球乳腺癌治疗的前沿。

 

乳腺癌患者整体生存率的大幅提升,大量早期乳腺癌患者在急病期得到有效诊治后进入慢病管理阶段,因治疗引起的副作用或者乳腺癌患者本身由于年龄、激素水平等自身因素的变化导致的伴随疾病问题逐渐凸显,成为影响患者预后及生存水平的新挑战。

 

乳腺癌伴随疾病是与乳腺癌非直接相关的,由于乳腺癌患者年龄及内在微环境改变、生活方式改变及药物不良反应影响等多因素导致的疾病,该疾病与乳腺癌伴随或继发出现的发生率大于30%,并且严重影响乳腺癌患者生活质量,甚至致残及威胁生命。目前被定义乳腺癌的伴随疾病主要为患者心血管及血脂异常、骨代谢异常,及乳腺癌患者精神异常。

 

为进一步改善早期乳腺癌患者的预后,提高患者生存及生活质量,规范乳腺癌治疗随访期间对乳腺癌伴随疾病的预防与管理,在众多两院院士的倡导下,中国乳腺领域首席专家携手心血管、内分泌、精神健康等跨领域专家,共同拟定《乳腺癌随访及伴随疾病全方位管理指南》,填补目前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对于乳腺癌伴随疾病管理的空白,为乳腺癌临床随访管理提供参考依据。

 

中国首部《乳腺癌患者随访及伴随疾病管理指南》(下文简称“指南”)明确提出乳腺癌的治疗目标是提高患者长期生存率,改善患者生活质量。”指南“通过路径图的形式分别阐述激素受体阳性、HER2阳性及三阴性等乳腺癌患者的不同随访项目(包括乳腺癌疾病随访、伴随疾病随访及不良反应随访),及不同随访结果的处理原则,从而协助临床医生明确掌握不同类型乳腺癌患者的长期随访管理,以进一步降低乳腺癌患者疾病复发风险,减少伴随疾病对患者生存及生活质量的影响,及时发现药物相关不良反应并进行管理。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主任徐兵河教授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主任徐兵河教授指出,“指南“有助于“早期乳腺癌分级诊疗”体系的形成;有利于乳腺癌急病期多学科规范诊治,并针对乳腺癌常见伴随疾病,与跨学科专家建立肿瘤心脏病学、肿瘤心理学等肿瘤亚学科;促进“随访及伴随疾病”管理体系建立,指导二级中心长期管理伴随疾病,从而提升早期乳腺癌患者5年生存和生活质量。

 

关口提前 防范血脂异常

一项大型肿瘤登记注册数据显示,63,566例绝经后早期乳腺癌患者的十年心脏事件死亡高达15.9%超过了乳腺癌死亡15.1%。乳腺癌患者常可能同时伴随心血管疾病,特别是卵巢去势和绝经后女性,在自身卵巢功能抑制或衰退,芳香化酶抑制剂治疗的作用下,引起雌激素水平的大幅下降,导致血脂异常发生率和心血管死亡风险显著增加。

 

北京协和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孙强教授

 

“血脂异常是诱发心血管事件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乳腺癌急病治疗期,应特别关注患者术前血脂检测数据,在慢病治疗期到康复阶段,医患双方要严格依据‘指南’进行肿瘤预后及整体健康水平随访评估,有效管理乳腺癌伴随的心血管疾病有助于改善患者预后。”北京协和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孙强教授提出,”在符合治疗规范的前提下,乳腺癌慢病治疗期间,对于有血脂异常的患者,应尽可能选择对患者心血管等副反应较小的药物,提前防控由治疗带来的副反应所造成伴随疾病的风险。”目前在北京等一些地区,乳腺癌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出现血脂异常,可通过转诊通道进入肿瘤心脏病专科进行更为精准的心血管治疗,据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力衰竭中心主任张健教授介绍,作为北京首个针对肿瘤患者心血管事件处置的专业科室,阜外医院肿瘤心脏病门诊自成立以来,在介入肿瘤患者心血管事件管理中积累了一定经验,也为积极实现跨学科全方位管理的新模式提供了宝贵经验。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力衰竭中心主任张健教授

 

积极干预 密切监测骨安全

绝经后HR+乳腺癌内分泌治疗患者会遇到严重的骨健康问题,甚至有研究显示绝经后乳腺癌患者骨质疏松导致的骨折发生率高达17.6%。更有研究显示,针对早期HR+乳腺癌患者骨代谢管理可以降低远期骨转移发生率。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李冰教授

 

由于绝经后雌激素水平降低的影响下,自然绝经的女性骨密度每年下降1.9%,出现骨量减少及骨组织结构变化;同时由于中国的饮食习惯,骨质疏松在绝经后女性中亦较为常见。大量乳腺癌患者在慢病期将接受510年的内分泌治疗,此过程常伴随出现骨代谢异常、骨质疏松,甚至增加患者承重骨骨折风险。

 

跨学科专家在拟定“指南”中,明确要求临床医生在接受患者内分泌治疗前,特别关注骨基线检测标准,并提示医生根据患者个体情况进行生活方式干预,戒烟戒酒,注意防止跌倒和身体猛烈撞击等。江苏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何畏教授指出,应依据患者个体情况选择适当的内分泌治疗药物,对中高危人群,建议选择对骨安全影响较小的药物,加强骨密度监测频率,以降低骨安全问题的发生。

 

主动关注 调理心态改善依从性

研究数据显示,31.8%的癌症患者达到严格意义的精神障碍诊断标准,而乳腺癌患者精神心理问题发生率最高,达到42%,以抑郁与焦虑最为常见,但多数患者却未得到及时诊治,严重影响患者的长期治疗依从性,并且成为导致近远期复发重要因素之一。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李冰教授强调关注乳腺癌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尤其是慢病治疗阶段的依从性问题,李冰教授提出:“心理管理有助于降低乳腺癌患者复发风险,特别是在慢病期间要关注并定期检测患者的精神心理状态,给予适当管理和干预,这既有利于患者足程完成规范化治疗,更有助于患者预后回归正常生活。”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副主任马飞教授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副主任马飞教授总结:“越来越注重人性化关怀,国内乳腺癌的治疗正在逐步从只关心肿瘤本身、只关注疾病期治疗,跃升为关注患者的整体健康管理,包括心血管健康、骨健康、心理健康等,以‘全方位、全周期’健康管理理念指导疾病治疗与整体健康管理,为患者有效降低并发症,提升生存质量。”作为肿瘤随访及伴随性疾病管理专业指南,经专家拟定的《乳腺癌随访及伴随疾病全方位管理指南》针对因乳腺癌治疗可能带来的伴随性疾病的监测、预防、管理及规范性治疗提供指导意见及参考依据,整合全国各地分级诊疗体系及各级医疗体系的优势资源,推进肿瘤“全方位、全周期”健康管理在乳腺癌领域的落实,为患者改善预后及生存质量共筑健康屏障。

(正文已结束)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热点评论:跨领域专家拟定中国首部乳腺癌伴随疾病管理指南

已有10条评论

auto.bjloan.net.cn auto.rccxx.cn auto.loveche.cn auto.hbyiying.cn 3g.gxscw.com 3g.jsxinxi.net